close

昨晚我下課回家時,柔柔(米雅的小堂姐) 「姑姑我被爸爸打了他不愛我了趕我出去」

 

當下我尚不知緣由但心一糾的回「爸爸怎麼可能不愛妳應該是他不喜歡妳的某些行為,妳誤會他的意思了」

 

查明後,原來她被她老爸處罰是因為她不想去暑假去安親班就說謊騙阿嬤說爸爸同意了事出東發後才被發現說謊再加上之前有的沒的原因一起算帳聽說打手心打到衣架都歪了(姑姑很心疼)

 

孩子犯錯打有用嗎?

#我不支持體罰


我也有很多小時候被打的經驗甚至我爸帶我們去郊遊還會收集竹枝(這麼歡樂的時光竟然還記得要收集打小孩的工具), 我至今只記得被打很痛為什麼被打我忘了而記得的那些事情也沒有因為我被體罰後就沒做了老實說, “我根本不懂為什麼錯

 

當我抵達家門孩子對我說的不是我以後不敢了”, 而是「我剛剛哭是因為很痛不是因為傷心然後我爸不愛我了要把我送走」


我在想她不想去安親班是因為想跟米雅在家玩但又怕大人不同意所以說了謊

如果是我我會找出她說謊的原因一起想辦法解決(例如適度調整去安親班時間), 並給予一定的懲罰而懲罰是適當剝奪她喜愛的活動例如一周無法看iPad肯定比她被揍完還要去安親班又覺得沒人愛她來的好-> 這根本沒有意義啊啊啊啊啊啊!!!(事隔兩天告訴我尢這件事情,我又鼻酸了)

 

我相信絕對有比打小孩、告訴小孩我不愛妳、妳滾出去來的更好的方法

 

孩子不乖說謊做錯事情, 現實中會造成怎樣的後果?


當米雅不想坐汽車座椅也不繫安全帶時我會告訴她1.選擇繫好 2.選擇被警察叔叔看到他們因顧及妳的安全而提醒妳,可能也會開單罰錢讓她自己做選擇

 

當然這兩種選擇絕對是乖乖的坐好才為上舉但我當下說出口的時候我已經打算如果她仍堅持不坐的話我會請爸爸把車開去警察局讓警察叔叔善意的提醒她繫安全帶的重要性

(不是想嚇她而是這是真的危及安全而開單罰錢也真的是警察會做的事情我做的只是讓她提前感受現實”)

 

讓孩子感受現實、自己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不坐汽座->柔性勸說->現實:被警察提醒或處罰

破壞/隨便移動餐廳的東西->柔性勸說->現實:弄壞賠錢 or 老闆不高興罵人

動手打人->柔性勸說->現實:有認知別人可能報復 or (長大)犯了傷害罪


在媽媽柔性勸說時讓孩子自己做選擇你要a. 停止不當行為 or b. 繼續不當行為若選擇b繼續就適當的請專家協助(忌隨便說說請奉行說到做到原則)

 

專業的事讓專業的來。

父母講的沒用要請專家教大抵就是這種概念

 

老實說當時如果我在場我也無法確定我會去阻止這場drama, 雖然我不同意這樣的方法但因為每個家長都有權利如何管教自己的孩子我不確定我是不是要多事”; 就像我在寫文章我也不時會擔心我會不會不小心影射了誰讓誰不舒服(想很多的一個阿木我小時候父母做生意管教孩子時間很少最速成的方式就是講不聽就打


但「最速成的方式往往最後會花更多時間來修補」


 所以在我寫這些文的同時我都很希望可以盡一份很小的力量來提醒自己和身邊的人讓我們用溫暖和愛來鼓勵孩子讓孩子更有自信、更勇敢的去面對他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sfamily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